close

今年冬天去年年底寒流來襲讓南部有了冬天的樣子,雖然天氣冷實在不好受,可是多虧這波冷氣團我才可以吃到老媽煮的薑母鴨。家裡煮的薑母鴨跟市面賣的很不一樣,儘管我也頗喜歡吃「霸味薑母鴨」,但是不管怎麼樣永遠都是老媽親手做的最美味最珍貴。

 

當我下班到家看見餐桌擺著一鍋榨好的薑汁,就知道晚上一定可以飽足且暖烘烘的入睡,才想到這,口腔唾液已開始大量分泌。我叫老媽等我,我要拿相機拍下料理的步驟,她嘴裡雖囔著我的舉動無聊,但一路配合我的拍攝,過程中還時時問我「拍了沒」。老爸在一旁不甘只有老媽一個人的舞台風采,於是說:「要不是妳嫁來我家,妳還不會做呢。」

 

所需食材

必備材料與用具(四人份):

1. 果菜汁機 (只要能動能打,多古老都沒關係,不信按這裡)

2. 大同電鍋

3. 薑母 一斤

4. 母鴨肉 半隻

5. 香菇

6. 當歸片 一~二片 (可有可無,有的話會更香)

7. 米酒

8. 麻油

 

我家只放鴨肉跟香菇,其它像高麗菜、雞血、金針菇等食材大家可自行依喜好加入。

 

以下由圖片解說:

 

百分百薑母汁

 (1) 往昔家裡六人,媽媽會買三斤的薑母,現在人少所以只買一斤。買回來的薑母洗淨後切段(隨你怎麼切),放入果菜機裡打,打到稀爛,利用濾網將渣與汁分離,再徒手擠出碎渣裡的薑母汁。

 

麻油炒過鴨肉

(2) 清洗後的鴨肉稍用熱水燙過去除腥味,再以適量麻油炒過。媽媽這次買的紅面鴨肉只有半隻,而且是母鴨。媽媽說一般薑母鴨店所吃到的鴨肉是公鴨,比較難咬。怪不得我總覺得家裡薑母鴨的肉沒那麼硬,怎麼每次在外面吃都咬不動,很害怕牙齒會掉下來,不然就是牙縫卡肉,非常難過。不過我想應該有人偏好有咬勁的肉質,所以公鴨或母鴨就依各位喜好啦。

 

放入電鍋

(3) 炒過麻油的鴨肉放入榨好的薑母汁內,接著放入泡過水的香菇,然後開始倒入米酒至滿(自行斟酌,約半瓶)。最後將整鍋的薑母鴨放入電鍋裡悶煮兩次(第一次跳至保溫後再按加熱一次)就可以享用了。

 

若擔心薑汁太多太辣或者米酒量太多,可以加水稀釋。

 

喔~實在太好吃了,連兩天吃到老媽煮的薑母鴨,邊吃邊看「老天爺啊給我愛」最後幾集,感覺好幸福!冬天,果然跟薑母鴨絕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