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別人總會再問我「什麼?可以再講一次?」的頻率逐漸增多,我才驚覺,我變聲了。沙啞低沉的聲音,某些時候連自己也嚇一跳。

我想,大概是連講三小時又大吼大叫的職業傷害;不過,他卻說,是我講話沒有主題。

「別理他,他最愛講無里頭的傻話,把場子搞冷是常有的事。」我很自然地認定他是講玩笑話,可是心裡頭似乎存在一點點的在意,因為我明白有時候很想要闡述整件事,卻毫無頭緒,講完了之後,才意會到自己講出來的話沒有邏輯可言。

宛如我打著這篇,主題其實是那本風之影的小說,可是竟然說了這些有的沒的。

《風之影》是上週四下班時候從7-11拿到的新貨,其中還夾帶一張爵士女聲音樂。我很習慣閱讀一本小說搭配一張唱片。反覆不停從喇叭傳送出來,直到闔上書本。於是,聽見周蕙「約定」專輯,我會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好像他們注定就是要在一起似的,也可以說,我的腦袋被灌入設定好的程式碼,不許再被寫入或覆蓋。

總言之,我就是認定Jane Monheit這張唱片最適合當《風之影》故事背景音樂。

這本小說原著者為西班牙人,原文書名為「La sombra del viento」,翻譯成「風之影」完全合理。甚至,我欽佩作者講出這樣一句我不曾想過的話。風之影吶!風怎麼會有影子?我僅能夠想像到的畫面,是一台燭火被風吹撫而搖擺不定的影子。可是,認真的說,那只是火的影子並不是風。

今天,我啃掉一半以上的頁數。一字一字仔細品味,全然融入書中。感覺自己是其中一名無關緊要的路人角色,又偶爾變成主角喜愛的女人。我總是太容易就沉醉虛構世界,把情緒惹得非常複雜。我的行為是B的禁忌,他說:「不懂得劃分現實與虛構的人,不適合也不配看小說。」

如果你看過《達文西密碼》或者你正想看,《風之影》絕對絕對在它之上。真的、真的是一本值得也不能錯過的好書。誠懇推薦。



↑謝謝蘇菲,我才會上網看到每個國家出版《風之影》的封面。我最喜歡的是西班牙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