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先查看自強號班次,J下班再繞到火車站買票。週年慶狂敗的她身邊無現金而改用信用卡,無奈因尚未繳款造成額度不夠。她這回白跑一趟就算了,後來我網上訂票已經沒有自強號,緊急之下轉購莒光號。隔天我拉著二姐先去提款再取票。拜我天才同學所賜一件容易的事搞得如此繁瑣,費時又費工。

一早,六點不到就起床。六點四十分正準備往J
家出發的時候她立即來電,應該怕我睡過頭,所以不死心繼續連環扣。其實我有神經質,每每畢旅或隔天有重要事情必須早起,前天晚上一定睡不好。「也罷,大不了車上一路狂睡五小時再下車好好玩」我盤算著。可是天不從人願,車廂有一大群婦女相約帶小孩出門同遊,其中一位年僅不到四十歲的媽媽一路聒噪,嗓門之大。小孩子在車廂亂跑也不管,還一副言之有理的樣子勸導其他的媽媽要多讓小朋友運動。我就這樣連續三小時聽完她的故事,從她表哥在早餐店遇上現任女友而近日準備結婚,到她去家樂福買的鞋子,一字不漏進我耳裡。還好,最後的兩小時我跟J及全車廂的人能夠安靜地休息。這種沒有公共道德的朋友,請台鐵幫您設置VIP車廂好了!



抵達新竹已是午飯時間。Caroline週六必須加班,我們則先自行去玩。
J買完支線一日票後,帶我尋找她大學時期吃過的一家老店。店在肯德基與7-11超商的巷內(大同街),外觀很舊,連服務人員也是老人。人潮洶湧,位子不夠,我們窩在牆柱邊的小小桌面用餐。不知餓著還是太好吃,西哩呼嚕把兩粒肉圓吞進肚。肉圓用炸的,皮Q到極點,裡面為紅肉,最棒的是淋在上頭的醬汁,整個肉圓的味道很開胃。米粉是J想吃的,我們一人一半,米粉份量十足,但因為米粉太軟有點爛爛的,我倒覺得普通。



乘小火車四十五分鐘後我們來到內灣。山環繞的內灣空氣新鮮,綠意環境宜人。想不到小小內灣竟人滿為患,攤位中間的馬路塞滿人頭令我害怕。自從週休二日不論去到哪裡都是人潮,台灣實在太小了。

J內灣本來是平實的客家村,因為漫畫家劉興欽的推展而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所以在內灣的每個角落都可以見到劉興欽筆下的漫畫人物。侯孝賢導演的國片「戀戀風塵」也是在這裡拍攝的謝謝Renoir糾正,侯導的「戀戀風塵」是在平溪線喔)

 
內灣景點有老戲院、老街、老車站。我感覺內灣老街像淡水老街,內灣吊橋的風景與寶來頗相似;不曉得被規劃過於一致,還是這本是台灣文化?老街販賣各式各樣小吃、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等客家美食,中午明明就吃飽了,到了這裡還是忍不住再吃。



內灣戲院裡賣著小時候雜貨店的古玩意兒,好懷念!據說以前的內灣戲院就長這個樣子,不過現在戲院裡已改成餐廳,店家仍保留舊時代風味,採路邊辦桌的桌椅,顧客除了吃飯還能夠一邊看老電影。當時播放林青霞的電影,外頭的遊客則透過小小透明窗窺探裡面的情形,顯得一幅有趣的畫面。



火車開駛的地方正是當時居民利用「木馬」載運木材下山的路軌,「木馬古道」因此得名。約民國二十幾年,日本政府進行煤礦試採時意外發現山中豐富的林木資源,進而開創內灣的伐木業。當時路上鋪滿小木材,上面再放堅固的板子利用滾動達成傳輸的效果。
木馬古道再過去據說晚上能夠看見數大的螢火蟲。J邀約三、四月再來一次,希望到時候我們國中同學四個人能再聚一起。

我們往回走時火車正好駛來,因為來不及打開相機且鏡頭也不是超廣角,只拍到復興號的一小角車廂。三十分鐘後,我們入車站才意外發現17:41的火車竟是方才看到的這班列車。由於列車太早到,我們上車時已完全無座位。「好啦!站個四十五分鐘也沒差」才剛講完,不幸的事又發生。一群大三的女學生不斷經過我們之後也跟我們一起站著,要說我跟J拆散她們成兩小群也行,反正我們在中間。A群明顯比B群有教養,怎麼說?因為她們不會擋到別人也不會製造噪音。我跟J雖然累,但很清楚坐在手扶把上對於座位上的人是一件不舒服的事,所以再累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B群的某位力圖打扮像王心凌的小女生竟擠到我跟J的中間大剌剌地坐下來,接著站在她旁邊的兩個同學更是無敵聒噪,猛烈開火。J擺臭臉被我旁邊的女生瞧見,她立即提議往後挪一點。這下子更絕了,我完全加入她們的行列;她們三人面對我,與我行成菱形。我知道現在七年級生非常無里頭,但意想不到她們居然可以不怕生地貼近一個陌生人。難道我一臉和善?於是,早上被屠毒三小時,下午再度被疲勞轟炸四十五分鐘。

回到新竹,Caroline男友載我們接她下班。我這可憐的同學時常得加班,今天下了班還得陪我們,真是辛苦了。還沒來新竹之前我媽再三強調新竹風強勁,果真在等Caroline的時候我深深了解老媽的叮嚀。兩小時後Caroline終於獲得自由,我們隨即挑了一家餐廳用餐(晚餐內容則另寫食記)。餐後Caroline詢問是否想去城隍廟晃晃,因考量同學上班辛苦我們決定回住處休息。途中,原打算買個蛋糕回去吃,不巧店家已打烊。

後來,Caroline說她今天正巧工作滿第三年。更巧的,六年前龍年元宵節也是我及J一起北上找當時在大學唸書的Caroline;六年後的元宵節我們沒有計劃性的相聚,這份感覺難以言喻。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