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早晚溫差大,為了必免跟J搶棉被,我們倆人分別蓋上外套以備不時之需。凌晨一點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可能換了地方睡不慣。早上九點鬧鈴未響隱約聽見Caroline跟室友的對話,不過我仍賴在床上直到九點半才起床梳洗。女人最會東摸西摸,換衣服、抹保養品、上妝一個多小時又過去。Caroline男友從九點等到十一點,見我們準備完成一行人才往北埔出發。

走進北埔一股似曾相識在腦內發酵,難道上輩子來過?不可能!應該是我在網上見某
blogger寫過北埔才對,不過究竟是誰?後來無意間在「艾瑪。隨處走走」Julian網誌找到關於北埔的遊記,這才解開那時心中的疑惑。當初沒想到會來北埔,也不記得他們寫過什麼,所以在北埔並未深入探訪;他們的旅記恰好能幫我做點補充,下回再到這裡一定更熟識客家風情文化。

 

中午在北埔吃客家小菜。客家板條是我最愛的傳統小吃之一,滑滑
QQ的咀嚼感光想就夠美味了。據Caroline的經驗,她表示這家客家小館是當地最好吃的;果然,菜一端上桌馬上喚起我饑餓的胃腸。一共點了三碗乾板條、一碗肉燥飯、中碗蛋花湯、炒青菜、薑絲炒大腸及一盤滷味。Caroline說薑絲大腸是客家招牌菜;既然如此不能不吃,夾了一小塊大腸,「hmmm…美味極了!」我跟J不約而同地誇讚。酸、甜、微辣搭配大腸的Q脆,我想我們永遠也忘不了這道便宜又好吃的傳統客家菜。



填飽五臟廟之後我們隨處走走來到眼前斑駁的牆面,近看之下發現它並不是磚塊與水泥,而是很像米殼或米糠的東西混合泥土所建造的古厝。依稀看過電視報導,但確切內容不是記得很清楚;印象中是說農家人當時貧困進而利用米糠混成土蓋房子,巧合之下發現房子挺耐住且冬暖夏涼?〈誰能提供正確資訊?〉


踩著不平整的石板巷弄來到北埔三級古蹟的慈天宮;慈天宮為當地首廟,主祀觀音菩薩。〈更多有關慈天宮的資訊請上Google查詢〉


姜阿新老宅第離慈天宮不遠。光庭院的氣派我就能感受昔日姜阿新在北埔的地位,不要說西元1949年,就以現在我都不知能否有幸獲得土地蓋棟豪宅;由此可見,當時這戶人家是多麼富裕!



尚不到坐車時間,Caroline男友先載我們去傳說中有很多科技新貴出沒的新竹科學園區。園區感覺像個小社區,樹木花草很多,環境還不錯。接著車子開至寶山水庫,在那裡我們稍坐休息,一面欣賞湖畔美景一面喝茶聊天。寶山水庫水質清澈,怪不得這裡女孩子的肌膚特別白皙透亮,唉!深深勾起身為南部人的痛。


寶山水庫裡的「沙湖壢」餐館為私人地方,門外特別標示不得攜帶外食。這裡餐點明顯的貴,隨便一杯飲料要價NTD 200。除了我喝伯爵奶茶,其他人都選擇稍為便宜一點的咖啡,不過稍後他們抱怨「咖啡奶泡過多」。

工作得加班的Caroline與上班進入疲倦期的J趁著此次出遊終於稍可放鬆一下。陽光灑落樹葉上,清涼微風迎面來... ... 真的太舒服了!Caroline說:「下次如果能翹班,她也要來這裡喝下午茶」,我想這裡一定隱藏不少暫時拋下繁重的工作的園區新貴。

就在大家沉浸這片山林美景,旅程也逐步接近尾聲。車子沿山路驅離而下,因為路段彎曲而車速又快,我感覺一陣頭昏加翻胃,好想立刻、馬上躺在床上睡覺。最後,我是被J喊著要買「新復珍」的芋頭餅才下車。這家老字號的芋頭餅超級好吃,完全不輸甲仙的芋頭餅!一盒12個,售價NT240元。我還買了老婆餅,不過不太合我們家的胃口。

提著禮盒,與Caroline及她男友道別之後,我跟J心滿意足地搭車返家結束這次的新竹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