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意取笑,但實在太有趣了,如果不貼上來,我會睡不著。

當今年輕學子的中文程度,老實說,雖然從許多報章新聞的負面評價得到一點概念,卻也抱持客觀態度,畢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作法是不正確,而且,現在媒體報導有時候過於偏頗。

直到昨日辦公室老師批改學生期中報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些報導不是無中生有,更不是誇大其詞。滿滿一疊期中報告與其說是報告,倒不如說是可再利用的回收紙。我坦承剛抓起幾份閱讀的時候我是瘋狂大笑的,不過,幾度嘲諷之後,對於這一代學生的教育程度與做學問的態度除了咋舌,還多了幾份擔憂。也難怪,很多人說現在的研究所是「大學延伸課程用的進修部」。

以前沒錢念書或者不會念書的孩子被迫工作,想想,現在的小孩?不管有錢沒錢,父母想辦法供應他們唸上去;不論會不會唸,也一定順利拿到學士學歷。可是,書是唸了,但教育質量卻大打折扣。

看完下面三篇報告,你即能體會我所言的每句:



↑主題表達的不夠清楚。短短幾字就當作一份報告,混!

↑除了中文能力差,錯字一堆,連正確的標點符號也不知如何使用。

↑完全不使用標點符號。

這三份報告只是不巧被我抓出來做例子,不表示剩下的就多有水準。最令人瞧不起的,是某一些同學抄襲別人作業作為自己的報告。為了避免老師懷疑,做了一點小小變化,譬如:把原作「這張照片是我家附近拍的...」改成「這張照片是xx家附近拍的...」,當然XX所代表的正是原作的名字。內容大同小異,就連個人意見也雷同,使我不禁要懷疑這位抄襲的同學會不會就是XX同學的離異多年的兄弟。

網路的盛行應該造就學生知識學問的廣泛與深度,無奈,學生利用網路資源的簡便任意下載作為自己的報告。電腦尚未普及化的那個年代,我們每份報告都是一筆一字慢慢寫,然而,現在的孩子們不但不好好運用電腦所帶來的便利,甚至連花個幾秒選出正確中文字都懶惰,注音文、火星文全部出爐之外,標點符號更大剌剌省略。

其實,我還是很想相信親眼看見的這些都只是小部份人的狀況。或許學校素質也是學生程度的一面鏡子,那些明星學校的老師應該沒有過類似經驗吧?不過,真的很希望現在的莘莘學子多看書,少上網打屁。未來幾年很難說不可能被對岸學生迎頭趕上,換自己過去當外籍新娘、做牛做馬。

大家好好反省反省了。



那天我說:「看到現在的學生素質這麼差,我一定要生一個好貨。」不過一切都是笑話,聽聽就算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