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說有颱風,以為會下大雨,結果整個大白天都是藍天白雲,窗外不時吹來徐徐涼風。是我神經錯亂了嗎?探出窗外狠狠抽了幾口氣,竟發現此刻這座城的味道像即了那沉靜的老城鎮。往事的畫面跳動很快,沒有隨著時間排序走;但是,每一幕都跟書桌和檯燈有關,讓我有了紀錄的想法。

【非愛王牌之愛王書桌】
直到國小五年級我才擁有人生第一個書桌。這之前我宛如遊牧民族,四處為書房,只要有桌椅就可以唸書寫字。從客廳到神桌都有過經驗。難道我毫不渴望自己專屬書桌?當然不是。只是家裡空間不大,小孩子多,桌子能共用就用。而且對家長來說,面對一個每天上學玩耍,考試前晚才讀書的國小生,書桌根本是奢侈的擺飾品。


印象很深,國小四年級到一位同學家中,她與爸媽同睡一間房,房內很暗,唯一的光源就是「愛王書桌」的日光燈。很像鋼琴的書桌不只一個,她允許我坐在她書桌前的椅子上,而她坐在我身旁她妹妹的。我觸摸光亮的桌面,推動滑順不會卡住的抽屜,當下它成為我夢想桌,打從心裡盤算「不論如何長大以後也要買」。



這個願望只實現了一半,怎麼說?因為媽媽的確買了一台像鋼琴一樣的書桌給我,可是它不是「愛王牌」。不懂?意思是我的書桌外形雖然長得很像愛王書桌,然而卻沒有相同的質感。抽屜「卡卡的」不好推,不少地方沒有貼皮,感覺粗糙。一萬元跟兩千多元當然不能比!所幸小孩子容易滿足,況且比起哥哥姐姐的書桌,我的可是不一樣。

這個桌子一直用到專五,後來假藉新房間格局為理由,說服老媽將它淘汰。堅固的書桌被扛到了四樓,爸媽將它一分為二,只保留桌面的部份(見上圖)。十幾年的書桌至今仍硬朗,坐在它面前,彷彿變回了國小生。開啟抽屜,裡面獎狀、筆記本、書籤... ... 這些舊東西也好端端躺在那裡,突然間,我意識到這個老桌子猶如我的一顆時光膠囊,保存所有小時候的秘密與記憶。


【老式黃色燈泡檯燈】
暖色系盡是一種放鬆與沉靜。有時候換了一個色調的空間,心情隨即轉變。

專科以前家裡都是這種圓形檯燈,唸沒幾小時的書便滿頭大汗,尤其在夏天簡直跟烤箱沒兩樣。然而,這還不是讓我抓狂強行拔掉檯燈插頭的主要原因。以前的燈泡品質說有多差就有多差,常常尚未被書上文字弄得頭昏腦脹,就已經被閃爍不定的燈泡搞得眼殘。現在,開至最亮的光度,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 沒見它閃過任何一次。

我想,今日台灣應該沒幾個人像我家一樣使用這種古董燈唸書了吧?偶爾在這種燈光的氛圍下唸書,的確蠻有情調。另外,我還發現了一件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這種可以調亮度的老式檯燈,轉暗一點當睡覺用的夜燈好像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