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的某一天我走進老哥房裡察看這缸魚,數著數著,感覺少了好幾隻。老姐說,因為魚缸水位太高,有幾隻跳出來,等她發現的時候已經沒得救。另外幾隻因為互鬥,所以掛點。

 

數一數,只剩下六隻魚。心裡小感傷的時候,我想起老哥曾說過「裡面幾隻快生了」,可是為什麼一直遲遲沒動靜?

 

週日晚上,躺在床上快睡著的我隱約聽見老姐在說話。我不清楚她說了什麼,原本不想理會,但是餘心不忍就問了她「妳說什麼」?這時我才知道,家裡的魚已經產下新生兒。

 

↑放大圖

 

週一中午回家吃飯,我特地上樓看看牠們。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見。牠們好小好小,像小蝌蚪一樣在水裡飄浮。

 

我把眼光掃向幾隻大魚,發現有一隻身上的鱗片脫落,身體快截成兩斷,嘴巴也要掉落,一副體無完膚、活不了多久的樣子。一看其它幾隻,牠們的嘴巴也都怪怪的。只有一隻,鱗片光亮,嘴巴完整浮出水面吸一口氣。老姐說,那隻就是這魚缸的霸王。

 

為了不讓大魚吃掉小魚,也為了避免大魚們互鬥,老哥放假回家把魚缸的魚撈出,只留下母魚與新生的小魚們。老哥還說,母魚還在孵卵。我真的很佩服老哥,養什麼是什麼。不過,家裡的魚缸應該快不夠用。不知道老哥會怎麼處理?

 

 

重新再看了一下先前找到的資料蓋斑鬥魚的產卵期約在三月至十月中旬,雌魚產卵前,雄魚會尋覓浮水型植物群下(如浮萍、水芙蓉)為構築泡巢的場所,然後浮到水面,吸進空氣後,再吐出許多小泡泡,這些動作會連續做,直到泡泡達到一些數量。這些小泡泡就是將來給受精卵住的窩,一般也稱泡巢。然後,雄魚會在雌魚面前跳舞、求愛,只要雌魚表示願意,雄魚就會彎起身體纏住雌魚,使雌魚產卵。

 

雄魚一面使卵受精,一面用嘴巴將受精卵銜入泡巢內,並在一旁守護者,這個時期雄魚會趕走所有靠近泡巢的其他魚,連雌魚也不能靠近。大約經過一、二天之後,卵會開始孵化;再經過三天,幼魚就可以自由的活動,這時雄魚就會把牠們從泡巢中拉出來。

 

回想當時,怪不得之前水面出現好多小泡泡,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孕育小寶寶。不過,那隻重傷的魚是被雄魚攻擊的嗎?還是...雌魚生產的時候會掉鱗?突然,我對萬物感到新奇。

 

 

延伸閱讀:

 

新寵物(更新)

蓋斑鬥魚求偶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