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喜歡看散文。

 

我喜歡散文這件事是近來才察覺到的。興趣跟體質原來一樣都會隨年紀的增長而悄悄變化。學生時候偏好精神層面的小品,心靈雞湯、善待自己還有一些記不得的人生哲學書還乖乖擺在書架上,但是我不曾再拿起來翻過。倒也不是現在心靈層次到達多高的境界,不需要智者的點醒與解惑,只是對於書裡的道理即使不多看(活到現在)日子久了多少心裡也能悟出些想法來,或許就如蘇格拉底說的『感覺即是知識』,人類知識有部份確實是經由生活經驗獲得的。既然如此,我比較在乎的(也感到缺乏的)反而是執行力上。沒有力行,看那些書也是枉然。所以我的口味變了,應該是這樣子的緣故吧。

 

愛看散文,其實與張惠菁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打從我閱讀起第一本《告別》開始,就被她描述功力深深給吸引。明明是生活上不起眼更沒想過要談論的小事,她卻能以簡易清楚又不失感覺的把你也經歷過的事敘述出來,不得不使你點頭如倒蒜大呼著『對對對,就是這樣』。於是在《告別》之後,我陸續在圖書館與R那裡借到《你不相信的事》、《給冥王星》與《步行書》。

 

除了張的描述功力令我著迷之外,在閱讀當中我總能在她的筆下了解某朝代的歷史人物或某件不曾知道的事,亦或哪位作家的書,而書裡談著什麼。藉由她反芻後的心得感想認識了一位作家,或以她不同角度的切入讓我重新認識一部曾看過的電影。總之,她的文字對我來說充滿魅力,也充滿知識的魔力。

 

所以,即便看過她那三本書,我仍然在周一早上在網路書局買了我個人最喜愛的《你不相信的事》與《給冥王星》兩本散文集當收藏(現在做促銷折扣喔)。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把書當典藏品,像別人收集超夯公仔的那種熱情,然後也像青春少男少女般期盼自己偶像快點出新專輯的迫不及待感,盼著張惠菁的新作品上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