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的天空

照片攝於2004.09 返台班機上

四天連假沒有一天沒有雨。極度不喜歡雨天,但如果只想窩在家睡覺倒也無所謂,如同今天吃飽睡,睡飽上網,肚子餓再下樓吃飯,天氣好不好一點也不關我的事。看似放空的生活,其實有一事在心裡蘊釀好些時日。


練習曲裡說:「騎腳踏車可以看見最美的一面,也會看見最差的一面。」倘若騎腳踏車沿途景色是人生一幕幕走過的畫面,我想,人生最美一面會是健康快樂、沒有壓力的青春時光。

幾個月前還是炙熱的夏天我與L的讀書會開始運作,我們在「佐佐義」聊讀書心得、提社會現象、談彼此未來。L決定年底辭職到澳洲遊學,靠幾年工作賺得的存款圓自己出國念書的夢。我很佩服她的勇氣,畢竟履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的理念的人實在不多。

幾天後,L交代N把「IELTS」題庫本寄放我這兒,她說會找時間過來拿。一個月後書仍好端端躺在我那兒。某天在MSN遇見他:「你不是要來拿書?怎麼一直沒來?」「我爸腦溢血昏迷...」眼前跳出的字樣令人吃驚,「怎麼會?」「這一天終究會來,只是沒想過這麼快。」

已經兩個多月,他父親依舊沒有清醒。父親病倒,母親近期發現身體異狀也開刀。他的夢想被迫無期的停擺。上周得知F考上普考,特地來電通知我,那是他家裡發生事情後我們的第一通電話。我問起他的近況,他說了很多內心話,其中「大家都說我勇敢,其實我一點也不想這樣被迫一天之內長大」讓我十分心疼,好似最青春年少的歲月過去之後,殘酷的磨練就會不斷迎面而來,然後急著要我們長大,即便極度不願意也必須接受。

中秋連假前一天,意外得知學長罹重病,生命恐只有一年甚至可能更短。雖與他不熟識,但聽聞不幸的消息,心情難免難過。「我不會幻想未來了,只要能維持現狀,平安健康就夠了。」那天我抱著B說了這麼一句,是我對生命與人生的瞬息萬變感到非常無奈所抱持的希望。

除了無奈之外,對於孤獨的人生路我也心存畏懼。人縱然有再多關係與親朋好友的關懷,發生事情終究還是得自己扛自己迎戰。所以看著練習曲,我不得不把單車旅行視為適應孤獨行前的試煉。或許我也該來趟單車環島旅行,不是享受孤獨,是想要勇敢,就算人生路滿目瘡痍也要勇敢走下去。

勇敢面對生命與人生的驟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