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花,但不喜歡別人撒錢送花。更年輕的時候,我總是把別人送花的美意視為是一種浪費。認識了你,我還是這麼叮嚀「不要買花送我」。所以,你從來沒有送過任何一束,甚至一朵。然而,今天我收到你的花了,一點也沒有氣你的破例;相反的,我心裡激起一股強勁的暖流。好感動、好感動!

依照慣例到「阿進切仔麵」用餐,只是今天夾起食物準備入口的時候,身旁多了一位手裡提著兩小包塑膠袋的老奶奶。她一包裝著玉蘭花,一包全是夜來香,問我們要不要買。我盯著眼前的食物,沒有抬頭看她長什麼樣,笑笑揮揮手說不用。老奶奶多次被拒絕之後轉身繼續做她的生意。她一離開,我們互望彼此一眼,然後你嚼了幾口麵打破沉默,問我想不想要。我沒有回答。一分鐘後,老奶奶再兜回我們身旁。這一回我抬頭看她了,也看見你掏出皮夾指著要買夜來香。我看著老奶奶緩緩從塑膠袋裡拿出一朵一朵的夜來香,最後,告訴你那些一共是一百元。

我坦承剛拿起六朵夜來香的瞬間,的確懷疑我們是不是瘋了。不過,當我想起怡君在世界展望會每月捐出七百元領養玻利維亞小朋友,以及日前和外籍同事聊到社會福利與養育父母的事,面對眼前的一百元我突然感到萬般羞愧與心酸。如果今天沒有你的施予,也許她就得看著花枯萎。我不是第一次見你施予愛心,不過這天你的日行一善卻令我非常感動,尤其你聞起「外表不美」的夜來香頻頻喊香,心裡更謝謝你了,謝謝你讓我看見了什麼叫「美麗的心」,什麼是「幸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