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老哥的新寵物--台灣特有蓋斑鬥魚。

家裡唯獨老哥會養小動物,也只有他做什麼從不會被爸媽罵。我記得他國中養過一缸魚,高中養過不少鸚鵡與白文鳥,前幾年養了鴿子。那天我才問老媽為什麼老哥要養什麼都可以,而我小時候要做什麼都不行?想不到昨晚回房間時,發現老哥房裡多了這缸魚。

「幹麻又養魚,你不是喊沒錢?」「沒事做不行阿!」真是敗給他,年紀一大把興趣還是沒變。其實他工作累得要命,看他放假還有閒功夫清掃動物的窩,相較之下我真是切切實實的大懶人。我想爸媽不太管老哥做什麼,應該也是因為他總可以把環境整潔做好,而且他對寵物很有一套,不論養魚還是鳥,牠們都會孵育出下一代。



對我而言,所有動物我會養的應該也只有魚,因為好處理又不吵鬧。國小養過幾隻小小吳郭魚,同學送的,不過幾星期後全部陣亡,造成我日後非常想養魚卻一直不敢的陰影。不過聽說現在有種小小魚缸,裡面的小魚吃水草,不用餵飼料就會活。如果可以不用清洗,那就太棒了!

最後做個小小叮嚀,養寵物真的要考量自己個性,免得殺生又製造社會環境問題。


95.09.28 更新

很早就想問老哥那些魚叫什麼名字,礙於自己現在記性差,常常前一秒閃過問題,下一秒就忘記自己要講什麼。晚上進浴室前,餘光掃過那缸魚,於是立即站在三樓樓梯口大喊在一樓看電視吃水果的老哥:「XXX(我們家的小孩都直接連名帶姓叫),你ê魚係什麼品種阿?」小時候住三合院,大家說話擴音效果非常棒。過沒幾秒耳朵接收到老哥傳來「台灣特有蓋斑鬥魚」的聲音。

老一輩的人對於這種魚一點也不陌生。老爸聽完老哥的回答,馬上做勢說:「卡早溪洲四處攏有看見。」然而,對一個沒有常識、沒有知識、平常又不多看電視的我,根本不懂牠「特有」之處。直到上了「孤狗」查詢,我才徹徹底底體認自己多麼無知。原來我家魚缸游著的可是「台灣溪流中珍貴稀有的原住民」!

蓋斑鬥魚
英名為Paradise fish俗稱為三斑、台灣鬥魚或台灣金魚;分類屬鬥魚科。原產於中國南部、海南島、中南半島及台灣,1868年由P.Carbonier氏當做觀賞魚移入法國,此後即傳入西歐、南北美與日本。蓋斑鬥魚是本省特有亞種魚類,以浮游動物、昆蟲幼蟲,特別嗜食蚊蟲幼蟲為食物來源。


臺灣自從工業開發之後,水田減少、野塘日漸消失,使得本種賴以生存的棲地嚴重減少,加上農藥、除草劑的使用,為本種生存的最大威脅。
對於生存環境不挑剔的蓋斑鬥魚,目前面臨生存的危機。老一輩農民對於蓋斑鬥魚相當熟悉,曾幾何時,該魚種漸漸消失在田邊、池塘。許多農藥和肥料的使用,對溪流生態造成無形的破壞,蓋斑鬥魚的減少,就是相當明顯的指標。

(以上資料來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