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 Strada 作者 Lorena Brillante

 

兩年前珍珠颱風來台灣,我的奶奶離開了。而今年,秋颱薔蜜走了之後,同科系的學長以及好友的大姐相繼過世。他們都在颱風過境之後劃下人生的休止符。只不過,比較遺憾的是學長與好友的大姐,他們的年紀還很年輕,後面尚有許多美好的人生等著他們體驗,可是他們卻到不了彼時。

 

我不禁感嘆:生命是如此脆弱,長度又如此未知!

 

沒有人會去想自己的生命有多長,會走多遠。因為我們把生老病死視為理所當然的循環,認定自己會走到老的時候,然後在病痛中折磨到最後逝世,或者沒有病痛只是突然停止呼吸的走往另一個無人知曉的世界。直到身旁的人出現了例外,提早繳回人生票券給上天,此時才醒悟,其實生命隨時可以被切斷,任何一刻都是盡頭。

 

我於是認真地想,倘若下一秒我撒手歸西,我會...?我的答案竟然是「那就這樣」。實在沒料到我會這般灑脫。沒有遺憾,不感到對不住父母,沒有太多不捨。比起十多年前的自己,我發現,當我能勇敢面對死亡這件事,表示著目前為止我對我的人生感到滿意。唯一會產生的恐懼,可能是我不知道接近死亡的那刻,上天會以什麼方式結束了我的生命。

 

反觀,倘若下一刻我生命中重要的人過世,我會...?無庸置疑,我會傷心欲絕、悲痛不已。所以,真正的感傷與遺憾永遠只會存在在世者的心裡。學習接受生命短暫的事實,對於在世者有多麼必需了。

 

「我記得在西班牙妳對我發出的開朗微笑與真心的關懷,謝謝妳,希望妳在另一個宇宙過得美好。」這是我對妳最後的、來不及說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