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熱門話題除了星光大道,就是楊宗緯含淚道歉退出比賽這件事了。報章雜誌、各家媒體新聞、網路部落格... 全台陷入瘋狂,連哥斯大黎加與我國斷交這麼緊張的外交局勢,也無法轉移大家對楊宗緯會不會再回來唱歌的關注。

事實不是台灣沒有憂患意識,而是台灣人長期面對對岸的打壓與在國際間夾縫中求生存的窘境,國人普遍感到無力與疲憊。尤其像我們這種小老百姓更沒有能力替國家在外交上幹些豐功偉業,可以貪圖的不過就是生活上的一點小樂趣;透過好歌聲,紓解壓力,享受片刻的音樂饗宴。

歌唱比賽節目其實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學時候的五燈獎,當時同齡的鄰居還上電視,以台語歌曲與衛冕者同燈同分比了兩次。那時候我常做歌星夢,經常在浴室練歌,如果不過癮,洗完澡再到電風扇前盡情地唱,陶醉在風與聲波震動的共鳴聲中。可惜自張惠妹從五燈獎五度五關拿走十萬,成為歌手之後,節目開始走下坡。當主持人宣告節目即將停播,我也終止了我的歌星夢。

人家說亞洲人愛唱歌,事實不只是亞洲人,全世界的人都愛唱歌。如果有人跟我一樣經歷西班牙「Operación Triunfo」節目,就更能體會我接下來所述的事。撇開語言聽懂多少,說真的,西班牙電視節目真的沒什麼看頭,轉來轉去不是無聊的「叩應」談話節目,就是重播再重播的老舊影集和電影。電視沒搞頭,視同把沒什麼休閒娛樂的苦命留學生推入煉獄。還好,沒有多久,RTVE的星光大道解救了我的靈魂。

看「OT」是每天期待也是必做的事。平日新聞結束,九點半我一定坐在客廳沙發上等著看選手們的生活花絮,重要的周六淘汰賽更不容錯過。這個歌唱比賽節目很特別的地方在於,選出的十幾位參賽者必須住在電視台安排的地方,由專業老師教唱教舞,集體活動,與外界隔絕。每周六的歌唱大擂台上淘汰一位參賽者,最後三位可以由唱片公司製作個人專輯。而當年票選為第一名的Rosa小姐,更以西班牙國家名義參賽一年一度歐盟盃歌唱比賽。我記得非常清楚,台灣新聞還因此報導過只有高中學歷的Rosa用歌聲唱出成就,由此可知「OT」在當年是多麼火紅了。

昨天下午,工讀生把大家拉進MSN,丟下法國版的星光大道影片後隨即閃人。

 

這個法國佬的歌聲不但好聽,長得也很帥,外型打扮雅痞卻有張斯文秀氣的臉蛋。唉呀呀~我好像被他吸引住了。可是,仔細看他摸眉毛、抬鏡框的姿態... 好像有點娘,但又如何?好歌聲總是能擄獲大眾的心,不管是台灣的楊宗緯、西班牙的Rosa、還是這位法國的斯文男,他們的歌聲帶給人們的其實是一種感動。

我們小老百姓要的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