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完全糊亂寫,就當作是雜感吧)

「家家戶戶除舊佈新,迎接新年的到來」,我們家對這句話可有如古代聖曰不得違抗,因此,小除夕的前天我為了房間清潔明亮,天花板、牆壁、室內燈、床舖底下、床頭櫃、紗窗門...所有能掃能擦的通通一次完成。這下可好了,大掃除結束,我的腰也挺不直了。我故意跟老媽及兔說:「我果然是少奶奶命,動不得」。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所以不少人趁最近好日子紅炸彈拼命投,比較慶幸是我身邊的好友們偏晚婚,雖然該包的逃不了,可是在我財庫尚未理想化以前我寧可不要這麼有壓力的獻上祝福。

工作以來,尚不曾拿到「重量級」的年終獎金。第一年前公司摳,第二年換跑道所以拿到的並不完全,真不知眉開眼笑領年終獎金的一日會是何時?我想,這無奈的心聲應該也是當今上班族的期盼。稍早聽說前公司今年不發年終,真為自己捏了好大一把冷汗,若我還在那裡肯定一肚子的霹靂火。暫不論獎金的多寡,至少一年裡為公司賣力做事總得有個報酬嘛。公司的流動率其實與老闆對待員工好壞存在一定的關係。

每年有人開心過好年,也有人憂愁沒錢好過年。中國新年的本身不曾改變,全然是當事者的心境影響過年的氣氛。記得小時候過新年是充滿無限期待,除了紅包還能回鄉下老家與大家團聚玩牌。然而,爺爺去世後我們這群長大的子孫不再回鄉下團圓,久而久之本來小有心結的大人們變得更疏遠。沒有團圓,頓時對過年沒了感覺。一年一年每況愈下,身邊的朋友甚至將過年與無聊畫上等號。這份感覺直到出了國。第一次沒有紅包、沒有大掃除、沒有無聊的迎新春特別節目,我體會到過年團圓的重要性。望著窗外,多渴望眼前的街景也張燈結彩。真想念過年的氣氛。

兩年後再回到家中的除夕,我寫下...

2004-1-21

紅包,在這樣的年齡是不該收的,還是收下了。

鞭炮味、燒香味、油煙味穿過窗縫飄進房裡,嗅到兩年不見的中國新年,心裏安心的說:「不再是一個人了」。

長越大,中國年反而沒有老外的聖誕節氣氛濃厚,是為什麼?中國年,對上班族來說,除了是個能睡到自然醒的長假,還剩下什麼?對小朋友而言,拿拿紅包外就應該什麼也沒有了。

中國年的意義像是越來越淡薄,期待過新年的人也似乎不多見。他一句無聊、你一句沒意思就簡單把中國年帶過,多叫人感慨。

也許他們該嚐嚐一個人在異鄉過節的心酸,才懂得期待年節到來、體會年節團聚的意義。想像「賣火柴的女孩」在冰雪裡探頭看其他家人相聚吃年飯的畫面,試著體會她的心情,或許就能明白些什麼。

今年,嗅到了新年的味道;你也是嗎?

而去年與今年的除夕很巧都和兔在台南渡過,同樣都穿抹茶色的外套。天氣皆為陰雲,但不比往年冷。以下為去年的隨筆記事...

第一次自己搭火車到台南,一路上心情興奮,可惜很多店家及觀光景點因除夕沒開,但仍有些好吃的小吃可過過癮,很讚!整趟旅程印象最深也最有趣是在廟旁打彈珠,遊戲結束當老闆給我一顆沙士糖,你卻無辜哀號了一聲:「嗚...我的沙士糖呢?」(真的太爆笑!!) 那天在月老前許下心願... ...。盼我們沒有「霍爾的移動城堡」人物艱辛,但有一樣堅深的愛與完美的結果。 

今年我們也看了電影,很多店家依然暫時歇業。雖然今天有一件事讓彼此有點小悶,不過在互虧嘻笑下很快沒事了。僅管明年一起在同地方渡過的機會不大,但我仍會期許再來第三回、第四回...甚至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