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上的名稱通常是大家宣洩心情的標語。這天看到一位老同學上線,寫著「年輕辣妹不可信任」,我以為他感情被騙。經問之後才明白無關情感,是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信任。

 

「你被騙?」

 

「有懷孕的說沒有,驗孕結果呈陽性反應;說沒有推砲,還是在推砲。」

 

「推砲?」經Google查詢我才明白其意。「你們是不是態度不好?...(以下省略)」

 

我開始跟他闡述個人經驗與想法... ...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年輕醫生。那天肚子隱隱作痛,直到晚上還是很不舒服。老媽擔心我闌尾炎,夜裡老爸攔計程車,我與父母三人到急診室。夜裡的急診室有點詭異,散發一股令人恐懼的味道。

 

拉上簾幕,一位醫師按壓我的腹部,問了我幾個問題,然後與旁邊另一位醫師做了短暫的交談。他們否認我闌尾有問題。按壓過後我想上廁所,但小解過後震痛又來了。沒有多久,他們叫了另一位醫師看診。這時候只有我一個人進入看診室,沒有爸媽,沒有護士。我很害怕。

 

這位年輕醫師替我做了超音波診斷。這是十七歲來第一次做這樣的外診。他問我兩個問題:「有沒有男朋友?」「有沒有跟別人發生關係?」我告訴他「沒有」。他口氣變得兇,而且幾近不信任我的回答再問我:「你沒有男朋友?你真的沒有發生關係?」我生氣的說「沒有」。

 

他換了另一種方式企圖想得到不一樣的答案:「很多年輕女生來看病都說沒有,可能是擔心遭受父母責怪,但是後來診斷有子宮外孕才坦承有性關係。」接著再問:「你真的沒有?」我狠狠的瞪他:「沒有就是沒有。」「那就不內診了。」走出看診室,醫師告訴我爸媽我卵巢發炎,開了藥,安排幾天後的複診。

 

或許不是每個少女都跟我一樣的情況。但是,隔壁鄰居與我年齡相仿的女生她也有過類似被醫師惹得不舒服的經驗。老同學在急診見多了不誠實的少女,我同意他「因為我不在那裡工作」所以沒有辦法了解他們的做法。我只是站在一個女性的經驗與感受上告訴他這件事,希望他不要帶給病人這樣的不舒服的問診手段。

 

老同學一直認為我想法天真。我的確比較理想化。但是,難道醫院就得不斷存在這種問診方式?難道病人與醫師之間就不能有改善了嗎?

 

社會開放,許多未婚生子的見怪不怪,可是不是每個女孩子都是這樣的隨便。醫師不能履次受騙就不信任每位來看病的患者。談起這件事甚至路過那家醫院,我還是會想起那位醫師對我的不禮貌態度,我還是忿怒。

 

當然醫師問診方式及口吻應該調整之外,我也想呼籲患者不要隱瞞事實。醫師沒有對症下藥,病情不會好轉。看病的目的不是給醫生看就會好。醫師有一堆病患要醫,因為你的謊言浪費他診斷時間,延誤治療,比起被父母責備的後果只會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