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得陽台的鐵窗滴滴答答作響。一小時前我與另一位監考教授從教室離開,現在已回到家上網敲著鍵盤。其他同仁恐怕沒有我這麼幸運可以提前四十分鐘結束工作。今天整天下著雨,比起昨天涼爽舒適太多了。聽說梅雨季到了,一向不喜歡雨天,不過烘烤一整個上午的空間,倒寧願雨就這麼持續下著。

第一次擔任監考人員,感覺新鮮卻也小疲憊,尤其當前晚睡眠不足,隔天一早必須趕至學校置身安靜的環境,面對一半以上趴在桌上睡覺的人,這工作可就折磨人了。

這是四技二專的考試。國英試卷我雖沒有翻閱,但就我稍微看過數學與餐旅專業的科目,我推測第一天的國英應不至於艱深到哪裡去。連續兩天下來,就我監考的班級來看,我疑惑這群學生到底怎麼了?

報名費繳了,且人也來到考場內,為什麼不認真看考題?即便什麼也看不懂,至少不要對不起自己來考試的目的,猜也該好好用心的猜。然而,我看見的卻是試題卷翻也沒翻,答案卡霹哩啪啦不到五分鐘劃寫完畢,開始忘我的呼呼大睡。真擔憂他們的未來,但是面對現今扭曲的「菲律賓化」教育 ─人人有校可念,學歷儼然成為空殼─ 也只能興嘆。

暫不談短時間內解決不了的教育問題。關於監考人員,印象中自己參加考試時候碰到不少討人厭的監考人員,因此我特別引以為戒,希望自己不要干擾考生而惹人怨。下列為兩個令人受不了的情況:

1. 監考人員們「斯斯斯」的講話、聊天:

    考試開始我走到後面,避免監考人員在一起會想講講話。

2. 不停走來走去(穿高跟鞋的更可惡):

    我特別穿平底鞋,走起路靜的像鬼魅飄,而且不在考生與考生之間的走道穿梭來去。

 

寫到這兒,雨勢緩和,我的肚子也餓了。與另一位監考老師聊天的感想,下篇再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