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閱讀的「華麗一族」與「女系家族」皆為山崎豐子的作品。拋開煩憂後我埋頭在日本文學小說裡,不,應該說,就當我逼迫自己大量閱讀閒書之後,憂愁被真空抽氣壓縮的動彈不得 ,暫時停止運轉了。 日子談不上開心,但至少心情是平靜的。

 

理清事實後,再也無法正視他,因為深怕一不小心眼神洩露了殺氣。十分討厭佔別人便宜的人,而且極度厭惡表面說的好聽是為了大家好,事實卻為了自己利益鋪路。情願你明明白白告訴我你的意圖,而非我看出了真相。無奈阿,儘管不高興,仍得低聲下氣任人擺佈。誰叫我只是個沒有重要性又沒有雄厚背景的小儸儸。

 

看著山崎豐子書中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的醜陋人性,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現實的殘酷。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記得走下樓往教室的階梯上你是這麼說的。 客觀來說,其實每個人醜陋過,差別僅僅在於醜陋的時間長短與輕重。學生時期可能為了成績,私藏試題與資訊;考前幾個小時不停對別人說自己沒有準備,結果成績下來都幾近滿分。踏入社會,醜態的作法只不過是學生的升級版。有人為了升遷,拉攏上司,鞏固地位,一一踢出不順眼的同仁;家人之間的醜陋多半是為了爭奪財產,逃避照顧年邁父母;情侶則是背叛與爭寵... ...。

 

總之,人是利己的動物。一旦威脅己身利益,人性醜陋機制便會啟動。然而,我仍相信從小教育與修養得以減弱人的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