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San Fermin」可能不是很多人曉得,如果說「奔牛節」大家一定知道,因為每年七月台灣新聞總會報導今年又有多少人因為奔牛而受傷。若沒記錯,旅遊生活頻道節目說過「奔年節」是此生一定要參與的重大節慶,沒有親身體驗過你真的無法想像現場大家有多麼瘋狂。

回台前的那個暑假,蘇菲的姐姐特地從英國飛來Pamplona (註一),為的不是見她妹妹蘇菲,而是奔牛節。正確來說,「奔牛節」應指「聖佛明節(Fiesta de San Fermin)」,從七月六日中午到十四日止,為了紀念聖佛明守護神而來的(註二)。節慶中,奔牛(Encierro)雖然是重頭戲但並非唯一的活動,其它尚有遊行、美食品嚐、音樂藝文、遊樂設施、煙火秀等都是每天必有的節目。

節慶衣著的特色是白色上衣+白色褲子+紅色領巾。節慶開始前我打從心裡不信大家會這麼穿,只不過是一個節慶,不可能每個外地人都遵從習俗,老實說我真沒打算乖乖配合(因為沒有白色褲子,也害怕白色衣服弄髒洗不乾淨)。蘇菲跟她姐姐可不一樣,她們一兩天前特地去ZARA、MANGO掃了幾件便宜的白上衣跟白褲子,要是「El Chupinazo(圖一)」的時候被潑到紅酒洗不掉,丟掉比較不可惜。眼看為期七天的瘋狂節慶就快到來,好心的蘇菲大概擔心我到時無法融入其中,頻頻問:「真的不要穿嗎?我有白褲子可以借你。」而且再三強調:「香菇小姐(註三)說每個人都會穿喔。」

果真,七月六日一早,超市的路上老老少少白褲子、白上衣、紅領巾,顯得我像是剛抵達這座城市的鄉巴佬。還好蘇菲前天硬借給我一件白褲子,換上之後,圍上國小老師巴布羅送的紅領巾,火速至蘇菲家集合。我們一行人─蘇菲兩姐妹、我、香菇小姐、她德國男友與德國男友的一對友人─浩浩蕩蕩往城堡廣場(Plaza de Castillo)前進,一路上全是白紅色,不久我們陷在白紅色的人海中,難以動彈。

市政府

(圖一)市政府廣場前。感謝學弟冒相機隨時被打壞的危險拍攝。

七月六日近午大夥齊聚老街,等待十二點整市政府陽台點燃沖天炮,

爆炸聲響,所有人嘶吼「Viva! San Fermin!

隨之大家像喀藥似亂噴紅酒,樓上住戶也潑水下來,眼前「混亂」令人咋舌。

好不容易擠到總郵局前的人行道,機靈的香菇小姐見十二點的El Chupinazo將開始,於是大呼我們停下腳步一起和左前方大螢幕倒數,否則裡面的人潮只會更多,一定沒辦法在El Chupinazo前趕至城堡廣場倒數,另方面可避開激烈的「戰況」,不至於太狼狽。

的確待我們進入老街時候,戰況已緩和不少,不過仍有幾團還在「互尬」廝殺。見這種情形,我們常逃進商家看看紀念品避難。就在竊喜自己全身乾淨時,走往城堡廣場的最後一個轉角處,我的背後竟遭襲擊,而且對方一臉開心,想必是我後知後覺,背後已經濕透才發現異狀Orz...。因為東方臉孔,所以很容易被「照顧」,尤其始終笑臉迎人的蘇菲姐最受照顧。幾位德國佬人高馬大,表情嚴肅,白上衣依然「白帥帥」。

若不是在這裡念書,我想我放不開的個性這輩子是不可能有這樣的體驗。即使當年這城帶給我痛苦比快樂多,我還是想謝謝她給予我這些回憶,讓我在每年的七月,想起還有這樣一個難忘的往事,說出來都覺得了不起的往事。 

 

================

(註一)「Pamplona」市為「Navarra」省的首要城市。搭巴士離「畢爾包」兩小時,「馬德里」五小時。

(註二)守護神即宗教信仰中的聖人(Santo o Santa),會保佑該城鎮的居民。每年聖人生日到來,相關城鎮便舉行慶典(Fiesta)慶祝一番。七月七日為聖佛明的生日。

(註三)蘇菲的室友,博士生,因為喜歡香菇,論文也做有關香菇的研究,他們租屋客廳就掛著兩張世界各品種的菇,所以我們私下以「香菇小姐」稱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