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點多步行至基隆醫院前7-11等候前往九份的公車。以往到九份不是坐遊覽車就是自客車,這次搭公車走山路不只訓練臂力也考驗公車把手的承受力。所幸早上只啃了幾片「小林煎餅」,不然煞車轉彎、煞車轉彎...,沒當場製出廣東粥就神奇了。

 

塞滿人的公車,上車一時之間找不到把手可以握,只好狠狠拉住B的衣服。等到有把手可以握反而沒有比較輕鬆,因為司機先生開得猛,一直得控制身體前傾避免手肘成了傷人的武器。到後來我實在有那麼點想放手,什麼都不抓,反正車子裡人這麼多,大家擠成一團應該也倒不了。XD 當然我沒膽這麼做。

 

這天九份天氣好,沒有下雨。人潮多到可怕。下了公車,走進巷子裡又開始擠。好多年沒來,感覺九份更商業化。隨意吃了幾樣東西後,意外來到九份藝術館喝茶。館內燈光氣氛佳,是我少見的藝術茶館。下了木頭樓梯,我拿起相機拍了兩張,馬上被店內服務生關注。「你們有在這裡喝茶嗎?」「沒有。」「如果沒有喝茶,館內不能拍照。」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留下來了。也因此,我們對這個藝術館念念不忘。

 

 

踏進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一幕,放置了好多的陶器。古色古香,令人重新記憶中國古文化的美,遺忘科技生活裡的那些灰黑色線條。那平時接觸的外來文化與味道,似乎不再是最愛。在這裡我完全沉醉在茶的世界。腦中只有眼前的這一切。

 

瞧,牆上的那些茶壺,活像個藝術品。原來不只有咖啡杯才吸引人。

 

 

由於店內已無空位,服務生引領我們到室外小花園。戶外風大,不過還不算冷。很多日本觀光客正在品茶。對喝茶沒有經驗的我們,在決定好茶葉之後特地請服務生解說、示範。

 

首先,服務生送上炭火,好讓大茶壺的水維持熱度。沖泡茶葉之前,加入熱水醒壺。然後置入些許的阿里山茶葉,再加入熱水。第一泡茶是洗茶,一般是不喝。為了品嚐不同之處,我們還是喝了一小口。

 

示範之前,服務生詳細解說整組茶具及其功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右邊照片中的茶壺。她得意的說:「那是我老闆設計的。」服務生要我們猜它的功能,雖然不是很肯定,不過我們一猜就中。把手頂部延伸的凸出處為的就是避免「茶壺蓋掉落」。跟茶壺綁線是一樣的功用。

 

 

我們選了四兩(最少一兩)的阿里山茶葉,外點一盤茶梅。只買一兩茶的朋友,如果沒有泡完,結帳時店家會裝入小塑膠帶供客人帶走。買四兩茶葉有外盒,而且保證絕對是當日開封。茶葉種類不同,價格不一。茶梅一盤八個,一個十元。雖然小貴,可是真的好好吃。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這麼美味的青梅。

 

 

抬頭仰望頭上的景色,突然我好想一直待在這裡。

 

 

九份藝術館到處都見藝術品。當日使用的茶具這裡也可買。若沒記錯,一套約四五千元。

 

我幻想著未來有了家也悠閒的泡著茶... ...

 

 

 

樓下有鯉魚池,往廁所的左手旁是老闆的陶工坊。指示牌上面的燈飾是一隻貓咪,乍看感覺像龍貓。

 

 

我猜測的沒錯,老闆果然是科班出身。是文大美術系第一屆畢業,力於油畫創作已二十年。

 

 

雨水、霧氣、石階梯,一個融合藝術充滿詩境的山城,是九份與其它觀光景點不一樣之處。

 

也是我迷戀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